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终极控制人的两权分离度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作  者
宋春霞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00015

摘  要

  【摘要】一个公司的股权结构、治理特征、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等对公司的业绩都有影响。本文采用2003 ~ 2004年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研究后发现分离度越小的企业,其业绩越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多,企业业绩越好。
  【关键词】终极控制人   两权分离   公司业绩   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

    股权集中度高有利于公司经营,但在绝对控股的情况下,大股东的行为将缺乏约束,其可能利用自己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优势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影响公司经营,从而导致公司价值减少。由于股权集中的双重效应,大量关于股权结构与公司业绩的研究文献中,基于“股权集中度”的研究所得出的结论也不尽一致。本文认为,对于股权结构与公司业绩的研究不应局限于股权集中度,而应进一步分析终极控股股东的控制权比例能够超出所有权比例的多少,研究这种超额控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本文的研究目的在于采用实证的方法分析终极控制人的两权分离度与上市公司业绩之间的关系。
  一、 理论分析与假设的提出
  1. 两权分离度与上市公司业绩。当上市公司的终极控制人的控制权大于其所有权时,他便有通过层层控股链条追求私有收益的内在动力,当终极控制人以牺牲中小股东的利益来获取其私有收益时,公司的绩效就会下降。根据Classens, Djankov, Fan 和Lang(2002)对8个东亚国家(地区)的1 301家上市公司进行的研究,公司市净率(每股市价与每股净资产比率)与现金流权和控制权的分离程度呈反向变动关系;这种反向变动关系在家族控股和国家控股的公司中表现得较为显著,即现金流权和控制权的分离将产生侵害效应。由此提出假设1: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两权分离度与企业业绩呈反相关关系,即两权分离程度越大,企业业绩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