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建立税务数据仓库的思考

作  者
龚振中 黄 敏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武汉 430060 湖北鄂州市国家税务局 湖北鄂州 436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我国税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建立税务数据仓库,同时构建了我国税务数据仓库的体系架构,以提供借鉴。
  【关键词】 税务信息化   数据仓库   数据挖掘

   数据仓库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流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数据仓库技术已成为企业和公共管理部门信息集成、信息资源开发和决策支持的最佳解决方案,但数据仓库技术在我国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2006年我国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实施以“覆盖所有税种、所有工作环节、国地税局并与有关部门联网”为目标的金税“三期”项目,笔者认为应以此为契机,在一体化原则下,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地建立和推行税务数据仓库项目,提高税务征收质量和效率。
  一、应当建立税务数据仓库
  1. 税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税务部门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减少税收执法随意性、加强税收管理和监控、打击偷逃骗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从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来看,还存在以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