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财务控制权概念的确立及财务控制权配置

作  者
黄寿昌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科学地界定了公司财务控制权的概念内涵,并且以经济学和法学理论为基础深入研究了公司财务控制权的配置。
  【关键词】公司控制权   公司财务控制权   财产所有权

  既然公司治理本质上表现为控制权的配置,那么公司财务控制权的配置自然就体现了公司财务治理的本质。而通过公司财务控制权的效率配置来实现代理成本最小化则成为公司财务治理的基本目标。
  一、公司财务控制权:概念的确立
  1. 公司控制权:公司所有权的本质。无论是在法学领域,还是在新制度经济学领域,公司所有权(或企业所有权)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虽学科领域不同,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即无论是在法学家还是在经济学家看来,公司所有权是财产所有权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逻辑演进,是所有权的高级形态。财产所有权是交易的前提,公司所有权是交易的方式和结果(张维迎,2000)。因此,对公司所有权的解读必须从财产所有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