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会计四大假设与客观环境的不相容性

作  者
毛洪涛(博士) 沈 鹏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随着客观环境的变化,会计四大假设与客观环境的不相容性日渐突出。本文拟引进向量研究范式,通过四大假设的不同组合对比客观环境来深入分析这种不相容性,并在此基础上预期未来会计基本假设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 向量研究范式   会计主体假设   持续经营假设   会计分期

  虽然目前会计学界对会计基本假设的性质尚无统一定论,但是都包含了两个基本思想:①会计基本假设是客观环境在会计中的直接反映,在会计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会计研究的对象隶属于整个客观环境,客观环境的不断变化能够促使会计的发展与创新。会计基本假设作为桥梁将客观环境和会计有机联系起来,适应于客观环境的会计基本假设能够促进会计的发展,反之与客观环境相矛盾的会计基本假设则会阻碍会计的发展。②对会计基本假设的理解具有很强的主观判断成分。由于研究者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人,也是一定社会形态的人,那么研究者就不可避免地具有主观的认知力和判断力,在研究过程中这些主观的认知力和判断力就会潜入到研究中,导致研究的结论带有研究者的主观判断,这些带有主观判断成分的研究结论在一定程度上就可能阻碍会计的发展。以货币计量假设为例,如果认为货币计量假设将会计研究的范围限定为以货币计量的交易或事项,而将不能以货币计量的交易或事项排除在会计的研究领域之外,那么这种观点就主观地圈定了会计狭小的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