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有资本金绩效评价体系的改进

作  者
马程琳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国有资本金绩效评价规则》和《国有资本金绩效评价操作细则》在运用过程中的指标调整与修正,阐述了调整的原则和思路,并指出在调整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关键词】国有资本   绩效评价   改进

  一、现行国有资本金绩效评价体系的不足
  《国有资本金绩效评价规则》和《国有资本金绩效评价操作细则》在实际运用中存在以下不足:①该体系是从国有资本管理者的角度侧重于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金的绩效评价,所以不可避免地保有国有资本管理者对国有资本管理的痕迹;②该体系未能实现与企业战略的协调;③难以满足不同行业、处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企业业绩评价的需要;④未能将经营者业绩和企业业绩进行区分,不完全适用于对经营者的业绩评价,因此也难以利用评价结果进行经营者选择和激励;⑤评价导向有偏差。因此,在实际运用中需要对其进行调整。本文所作的调整基于以下原则和思路:①尽可能将经营者业绩与企业业绩分开;②尽可能只对经营者所能控制的因素进行评价;③基于我国目前处于“弱有效市场”的情形,评价基础以会计基础而不是市场基础为主;④评价以相对标准为主,即主要采取行业、标杆企业作为评价的标准;⑤寻求结果与动因、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平衡;⑥尽力降低经营者操控的影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