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价值链会计的成本核算模型构建

作  者
李定安(博士生导师) 邓红玉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价值链及价值活动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以价值活动为基本的成本核算对象,并通过对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的成本进行分类来确定各自的受益和归属对象,建立了价值链会计的成本核算模型。
  【关键词】价值链会计   基本活动   辅助活动   成本核算

  一、企业价值链及价值活动分析
  波特认为,每一个企业都围绕其产品进行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生产等活动,所有这些活动都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示。这里所说的活动是指企业所从事的物质上和技术上的界限分明的各项活动,是企业创造对买方有价值的产品的基石,波特将其称之为价值活动,包括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基本活动主要涉及产品的物质创造及其销售、转移给买方和售后服务的各种活动;辅助活动是指辅助基本活动的开展并通过提供外购投入、技术、人力资源以及各种公司范围的职能以相互支持。
  1. 基本活动。基本活动包括以下内容:①内部后勤。与接收、存储和分配相关联的各种活动。②生产作业。与将投入转化为最终产品形式相关联的各种活动。③外部后勤。与集中、存储和将产品发送给买方有关的各种活动。④市场和销售。与提供一种买方购买产品的方式和引导他们进行购买有关的各种活动。⑤服务。与提供服务以增加或保持产品价值有关的各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