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外部审计考虑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实证分析

作  者
闫红玉

作者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深圳 518055

摘  要

   【摘要】 本文就外部审计人员审计过程中是否考虑内部审计工作作了问卷调查,分析了考虑内部审计工作效果欠佳的原因,为保证执业质量、提高审计效率等提供借鉴。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外部审计   内部审计

   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411号——考虑内部审计工作》要求注册会计师进行会计报表审计时考虑内部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考虑内部审计工作的目的,是“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并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中国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0号——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的协调》,也要求内部审计协助外部审计做好本单位的审计工作。虽然用于规范政府审计人员执业行为的“中国国家审计准则”中尚未制定与内部审计协调与沟通的准则,但由于内部审计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检查、评价及监督单位的内部控制,因此内部审计结果往往可为外部审计人员所用,外部审计人员通常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基础上制定审计计划。可见,考虑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保证执业质量、降低审计成本,从而提高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