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应用作业成本法计算高校生均培养成本

作  者
刘大尚

作者单位
湖南理工学院 湖南岳阳 414006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作业成本法在高校生均培养成本方面的应用环境和基本应用策略,以使计算出的生均培养成本更接近于实际,为高校计算生均培养成本提供参考。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高校   生均培养成本

   作业成本法是一种向成本对象分配间接费用的方法。相对于传统成本计算法,作业成本法改变了单一的分配标准和过于依赖产品数量的做法,具有分配因素细化、分配结果相对准确的特点。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的计算主要立足于高校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资源消耗,从作业管理的角度重新审视资源消耗过程,运用作业成本法对高校的生均培养成本进行量化,更为准确地计算出高校生均培养成本。
  作业成本观认为,现代企业是为完成各种产品制造而由各种相关作业构成的集合体,产品生产过程就是相关资源的消耗过程,这一过程表现为“作业消耗资源,产品消耗作业”。作业成本法突破了“以数量为基础”的分摊方法,利用成本成因的可追溯性,通过细化成本分配因子来分配不同的间接费用,将产品成本分摊融入产品作业过程,充分遵循产品差异化和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