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用事业成本监审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刘祖斌(博士)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 公用事业成本监审需要发布资源成本报告。本文从理论和技术层面阐述了资源成本报告语言的研究内容即动因模型的描述和分类体系的确定,并论述了公用事业成本监审对现代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 成本监审   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   透明度

    公用事业,指的是涉及广大民生的公共服务事业,主要指水、电、天然气等供应服务行业。在公用事业单位资产构成中,国有资产占据主导地位。在长期的计划体制下,国家对公用事业大量无偿投资,即使现在公用事业也与政府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政府与公用事业单位的资金往来频繁,一方面政府对多数公用事业单位仍有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另一方面,公用事业单位的人、财、物仍主要受制于政府,其所拥有的资金仍由政府任意调配、使用。
  现代社会对公用事业单位成本信息的透明度要求日益强烈,这恰如当初广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透明度要求一样。公用副业单位的成本监审也成为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