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理人市场竞争、经理人激励与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关系

作  者
袁春生 祝建军

作者单位
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南昌 330022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7

摘  要

  【摘要】 本文研究了经理人市场竞争、经理人激励与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治理财务舞弊较好的途径是优化经理人的选任机制和竞争机制,而不仅仅只是强化其激励。
  【关键词】 财务舞弊   经理人市场   公司治理

   近年来,我国大量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件的发生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如何防止财务舞弊、保护投资者利益成为证券市场建设的一大难点问题。财务舞弊不仅仅是会计问题,它也与公司治理有着紧密的联系。国外许多研究表明,公司董事会结构、董事会规模、股权结构、审计委员会、外部审计等公司治理机制对财务舞弊有着显著影响。我国的一些经验研究也基本得出类似结果。然而,这些研究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①普遍没有关注经理人市场竞争这一外部治理机制对财务舞弊的影响;②没有关注经理人激励机制发生作用的前提条件。考虑上述二点,笔者将对经理人市场竞争、经理人激励与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
  一、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1. 经理人市场竞争与财务舞弊。在竞争的经理人市场中,经理人为了在未来获取较高收入,将会努力工作,向经理人市场显示其经营能力并维持良好的声誉。因此,尤金·法玛认为经理人与股东之间的代理问题可以通过市场来缓和。另外,在股东或者董事会不可能完全监督经理人的行为时,往往给予经理人效率工资,以提高经理人不努力工作而被解聘的机会成本,从而促使经理人努力工作。因此,基于声誉机制和效率工资的作用,经理人市场竞争会减少财务舞弊行为。李双金也认为在转轨经济中,可信承诺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充分竞争。笔者将从三方面来考察这两者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