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价值的确定及实现

作  者
张 娜 赵永乐(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8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交易价格及其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交易价格的最佳实现途径。
  【关键词】企业经营者  人力资本  交易价格

  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是一种极为特殊和稀缺的资本,企业经营者希望在交易中获得尽可能多的报酬,而企业总是希望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为满意的经营者人力资本。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的交易是交易双方博弈的过程,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的交易价格是供求双方在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交易中 讨价还价形成的。
  一、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交易价格的特点
  1. 高回报性。由于企业经营者的劳动是复杂劳动和知识劳动,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是在一定天赋的基础上,经过大量的投资和实践才形成和积累起来的,是一种极为稀缺的资本,并且这种稀缺的资本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给企业带来高收益和高回报,因此企业经营者人力资本的交易价格也应该是相对较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