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企业危机管理能力评价

作  者
惠男男

作者单位
淮阴师范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0

摘  要

  【摘要】危机管理日益受到企业重视,危机管理能力成为企业综合能力评价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文在论述危机管理理论的基础上,构建了危机管理能力评价体系,探索企业危机管理能力评价等相关问题。
  【关键词】危机管理   危机管理能力   危机控制

  一、危机管理理论
    关于危机的定义,学者们的共识是:首先,危机具有威胁性;其次,危机具有不确定性;最后,不同的危机处理方式会带来不同的结果。笔者认为,从战略角度出发,危机是指发生情景不确定的、对组织和相关利益者的利益产生威胁的、必须在短期缺乏资源的条件下快速处理的重大事件。
  米特若夫和皮尔森认为,收集、分析和传播信息是危机管理的直接任务。罗伯特·希斯认为,危机管理包含对危机事前、事中、事后所有方面的管理。格林认为,危机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尽可能控制事态,在危机事件中把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在事态失控后争取重新控制。龙泽正雄指出,危机管理是发现、确认、分析、评估和处理危机。总体而言目前还没有形成对危机管理内涵的统一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