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抵押品价值认识创新与银企长期合作——中小企业信贷模型分析

作  者
张德昌(博士)

作者单位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 沈阳 11003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银行抵押贷款和中小企业借款收益的模型进行分析,指出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长期合作是实现银行抵押资产视角创新、建立守信声誉机制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中小企业   信贷   抵押资产

  一、银行抵押贷款收益模型分析
  1. 银行的假设。主要为以下几点:考虑单一银行对单一企业的贷款;银行的可贷资金不存在约束,现阶段银行体系存在的大量“存差”说明了这一点;ф为银行预期的贷款违约概率;违约发生时贷款本息无法收回;贷款的审查监督成本忽略不计;假定贷款合同为f (B,r,Vm),B为银行的贷款本金,Vm为预期代偿抵押品的净市场变现价值,r为贷款利率。在利率管制条件下,银行能够选择的贷款决策变量是抵押担保;在利率自由化的条件下,利率和抵押担保都可以作为决策变量。信贷市场结构是卖方垄断型(郝蕾等,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