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业绩报告改革:国际趋同形势下的新思考

作  者
温日光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借鉴企业业绩报告改革的国际经验基础上,对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形势下我国的企业业绩报告改革提出了一些意见和设想。
  【关键词】企业业绩报告   全面收益   利得   损失   国际趋同

   20世纪70年代以来,会计目标已经由“提供有关受托责任的信息”向“提供对决策有用的信息”转移。而企业业绩无疑是对利益相关者决策最有用的信息。然而,现在一些项目(如已确认、未实现利得和损失)正绕过利润表(损益表)直接在资产负债表的权益中反映。因此,必须改革现行的企业业绩报告,将包括已确认、未实现的利得和损失在内的全面收益纳入企业业绩报告,使企业业绩报告更加全面,以利于利益相关者做出合理的决策。
  一、世界各国的企业业绩报告改革
  企业业绩报告改革首先由英国发起,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紧随其后。其他国家也在国际趋同形势下加快了企业业绩报告改革的步伐。下面将以英国、美国、IASC和G4+1组织的做法来说明企业业绩报告改革的国际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