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融资结构影响控制权转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阎晓春(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Logistic模型对我国A股市场2001 ~ 2003年发生的上市公司控制权协议转让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资本结构与控制权转移的互动机制仍在发生作用的结论。
  【关键词】控制权   协议转让   融资结构

   融资结构理论不仅关注企业的现金流在不同类别的要求权持有人之间的分配,而且关注不同要求权下的企业控制权问题。企业融资结构与控制权争夺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融资结构不仅规定着企业收入流的分配,而且规定着企业控制权的分配,直接影响着一个企业的控制权争夺。尽管在目前我国的公司体制下并没有完善的能使控制权转移机制得到良好运作的外部制度环境,但作为证券市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国上市公司之间的兼并收购也一直非常活跃,而对控制权的争夺是导致兼并收购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有必要分析我国公司控制权市场与融资结构的关系,引导公司融资方式方法的发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