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小企业贷款的信用风险管理

作  者
吴 青(博士)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 本文探讨了小企业贷款领域的主要风险管理技术,并对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关系型贷款和信用评分模型的运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分析证明:随着信用风险管理技术的发展,小企业贷款的可得性也将随之提高。
  【关键词】 小企业   小企业贷款   信用风险   风险管理

  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小企业都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之一。由于小企业一般不具备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条件,因此除商业信用外,小企业的外部融资主要为银行贷款。
  小企业贷款并不是银行的新业务,这类业务具有悠久的历史。在长期的实践中,对小企业贷款的信用风险管理技术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九十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新的信用风险管理技术——小企业信用评分技术在银行业的推广和使用,银行业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管理能力与成本控制能力有了实质性突破,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小企业贷款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