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税收遵从的行为经济学研究述评

作  者
许 评 王 韬(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期望效用理论的缺陷以及此理论所无法解释的税收遵从异象,然后引入行为经济学的主要理论,总结其在税收遵从方面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指出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 税收遵从   行为经济学   期望效用理论

  税收遵从是指纳税人按要求进行税务登记,及时申报有关税务信息并足额缴纳或代扣代缴税款。社会税收遵从度越高,税收损失就越小,税收制度也就更能有效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目前,关于税收遵从的研究大多是基于期望效用理论,这些研究得出了若干关于税收遵从的有益结论,为制定提高税收遵从度的政策提供了理论参考。
  然而,随着税收实证研究方法和数据的完善以及实验经济学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学者发现现实与基于期望效用理论的研究存在着诸多相互背离之处,即所谓的异象。这些异象极大地挑战了传统研究,也刺激了学术界和实务界对税收遵从研究的重新审视。从而,税收遵从研究领域出现了以行为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的新分析视角。为此,本文介绍行为经济学的主要理论,对其在税收遵从方面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归纳和述评,以期为我国相关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