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探学习型企业财务战略生成机理

作  者
赵 华(教授) 雷 艳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6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组织学习战略观,在阐述学习型企业财务战略的含义基础上,提出了学习型企业财务战略的生成要素,并分析了在财务战略愿景驱动下财务战略动态一体化的生成模式。
  【关键词】学习型企业   财务战略   管理

  一、学习型企业财务战略的内涵
  综合国内外相关文献,结合学习型企业的财务管理特征,笔者认为学习型企业财务战略是指在企业整体战略统筹下,以企业利益相关者财富最大化为目标,以财务战略愿景为驱动力,充分发挥财务战略主体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灵活应对理财环境变化,不断促使财务知识、资源和能力的整合及其与环境的协同,从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战略性思维方式、决策及控制活动。对于这一概念的准确理解,应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 在组织关系上,学习型企业财务战略从属于企业整体战略。一方面,财务活动是企业活动的一个职能领域,学习型企业财务战略是企业整体战略的一个职能战略;另一方面,财务职能是学习型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企业所有的经营活动都离不开资金的流转和资本的运营,这就决定了企业财务战略必然会影响到整体战略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