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政府行为对土地市场建设的干扰分析

作  者
李明月(博士) 胡竹枝(博士)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政府行为对土地市场建设的干扰,并对其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为解决我国土地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政府行为   土地市场   干扰

   长期以来,我国对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缺乏足够的重视。20世纪80年代初启动的以“无偿、无限期、无流转”向“有偿、有限期、有流转”转变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初衷也不是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而只是单纯地为城市建设筹集资金。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和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改革的终极目标才逐渐明确,即建立土地市场,对城市土地资源实行市场化配置。但是,明确的改革目标并不意味着改革的必然成功,甚至也并不意味着政府行动的前后一致。事实上,中央政府一直将国企改制、住房商品化改革等置于优先地位。时至今日,政府的诸多行为仍然与土地市场建设的目标不相符,导致土地市场建设的倒退。
  一、政府行为对土地市场建设的干扰
  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还是大政府与小市场的组合,政府仍占有基础性地位,起着主导作用,在土地资源配置过程中也是如此,政府职能“缺位”、“错位”、“越位”现象广泛存在,严重干扰了土地市场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