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对我国开征遗产税与赠与税的思考

作  者
盛海记 蔡报纯

作者单位
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南京 210046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开征遗产税与赠与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方面着手分析,结合国际经验,立足国情,就我国遗产税与赠与税的税制内容进行了设计。
      【关键词】遗产税   赠与税   税制模式   贫富差距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私人财产拥有量明显增加,有些人甚至拥有了巨额的财产,那么这些人去世以后,其继承者将会得到一笔数额庞大的遗产。但与此同时,收入差距也在逐渐拉大,我国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从2000年开始就超过了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缩小贫富差距,防止两极分化,实现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我国有必要尽快开征遗产税与赠与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