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联交易传导作用、控制权收益与盈余质量

作  者
朱启明 文 慧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关联交易方式为切入点,阐述了关联交易的传导效应,分析终极控制人在不同控制权收益驱使下的关联交易行为对盈余质量的影响。
      【关键词】终极控制人   关联交易    盈余质量

      2008年股票市场的低迷,使得会计盈余成为投资者们最为敏感的信息。从理论分析的角度看,盈余不仅包括单纯的盈余数据,还包括盈余质量,并且盈余信息的有效性取决于盈余质量的高低。而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盈余质量低劣、盈余信息失真等现象。本文将对盈余信息的质量进行研究,由于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上广泛存在着“金字塔式持股”和“交叉持股”等现象,公司与公司之间形成一条条复杂的控制链,而终级控制人作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者,会通过金字塔式持股或者交叉持股的方式控制上市公司,并按比例分享现金流量索取权,所以本文从公司终极控制人视角来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