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内外盈余质量研究综述

作  者
王 勇 孙翠萍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管理学院 山东威海 264209

摘  要

      【摘要】目前学术界对盈余质量的定义还未达成一致,本文从市场对盈余质量的反应和盈余的真实性两个方面对其进行了阐述和评价,并从经济收益观和信息决策观出发,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最后指出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盈余质量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盈余质量   规范研究   实证研究

      一、盈余质量的定义
  对企业盈余的理解可以是多维的,所以不同的学者对盈余质量的理解也不尽相同。目前盈余质量的定义有以下几种:一些学者认为当前的盈余能够很好地反映未来的盈余水平。如20世纪六十年代,美国财务分析专家奥格洛弗在他的投资咨询报告《盈余质量》中首次将盈余的持续性作为盈余质量的主要问题;Richardson认为盈余质量是在下一个期间盈余能够持续的程度;彭曼和张小军(2001)将盈余质量定义为“当期盈余作为预测未来盈余指示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