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成长机会、多元化与企业价值相关关系研究

作  者
俞国栋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国外研究表明,多元化会引起企业价值的减少,而国内研究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本文建立了我国上市公司多元化数据库,并通过控制成长机会变量来研究多元化与企业价值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存在显著多元化溢价现象。
      【关键词】成长机会   多元化   企业价值

      多元化能否增加企业价值,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话题。近年来学者们通过对新兴市场展开研究,认为多元化能增加企业价值。国内学者多侧重于研究多元化程度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而较少考虑影响企业价值的内生因素,具有一定局限性。鉴于此,笔者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创新:①运用Maksinovic和Philips(2008)的划分方法,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对我国上市公司进行分类,把行业生命周期作为衡量企业成长机会的一个因素;②由于没有一个能全面衡量成长机会的指标,借鉴国外的研究方法,本文引入了三个层面的指标以控制成长机会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进而讨论多元化与企业价值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