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行为视角的股利政策研究

作  者
王毅辉 李晓光

作者单位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 广州 510610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现有股利经典理论已无法完美解释上市公司的股利支付行为,基于行为视角诠释股利现象成为必然。本文首先从管理者非理性和投资者非理性两大范式系统回顾和扩展了行为股利理论,然后对行为股利理论进行了述评,最后指出了行为股利理论的未来研究方向。
      【关键词】行为   非理性   股利

      自Lintner(1956)对股利支付行为进行开创性研究以来,各种股利理论层出不穷。经典理论是Miller和Modigliani(1961)在一系列严格假设下提出的“股利无关论”;股利代理理论和股利信号理论是目前两大主流股利理论。但这些理论仍然无法破解“股利之谜”,部分原因在于股利代理理论和股利信号理论都遵循“投资者理性/管理者理性”这一理性范式。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的人并非假设上的完全理性,其只具备有限理性。由此,人们对“股利之谜”的研究开始从完全理性转向非理性。完全理性范式下的股利模型并不是没有研究人的心理,而是把它完全理性化、模型化;而非理性范式把行为人的心理外在化,通过捕捉行为人的微妙心理来考察股利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