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的特点分析

作  者
戚艳霞(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49

摘  要

    【摘要】2009年8月12日财政部发布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对原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进行了改进。本文对比分析了征求意见稿在核算基础、科目设置、基建会计、财务报表等方面所体现的主要特点。
      【关键词】高等学校   会计制度   权责发生制

      2009年8月12日,财政部会计司印发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反映了近些年我国高等教育体制和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能够满足高等学校在办学体制、经费来源、后勤社会化、校办产业管理等已经变化的环境下会计信息使用者评价受托责任和进行决策的信息需求,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高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本文基于高等学校内外部环境的变迁,对“征求意见稿”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进行对比分析,以探讨我国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改进方向和内容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