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选择

作  者
刘尚林(教授) 公 梅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近年来,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一些企业也开始尝试进行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本文通过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现状的分析,分别就不同类型企业对披露模式的选择给出了自己的设想。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   披露模式   会计信息

      一、西方国家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模式
  社会责任会计在西方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对于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例如,在美国,政府未对其作出硬性规定,对此项信息的披露采取自愿性原则,但证券市场将其作为判断公司业绩的一项标准;在法国,政府强制企业披露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而英国则采取了强制与自愿相结合的方式,政府规定了企业必须披露的内容和自愿报告的内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模式即为社会责任会计的核算内容与披露格式的组合形式。目前,虽然西方国家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内容与格式方面规定得不尽相同,所表现出的模式也不尽相同,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