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三农”资金监管制度的国际经验借鉴

作  者
李连华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拟通过对外国“三农”补贴政策、补贴方式和监管体系的介绍与梳理,总结中外“三农”资金政策设计和监管体系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分析中国“三农”资金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三农”资金   监管制度   补贴

      在“三农”或者涉农资金监管中,各国所面临和所要解决的问题从管理学上来说是一致的。这些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如何保证“三农”资金的投向符合既定政策的要求;二是如何确保资金能够按时、足额地到达需要资助的建设项目或者受补贴者的手中。前一个问题的实质是“三农”资金使用中的合规性问题,后一个问题的实质则是“三农”资金拨付周转中的安全性和效率性问题。在管理实践中,虽然各国设计了不同的监管制度,但是其中蕴含的管理规律和监管经验是可以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