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改前后股权结构变化对现金股利政策影响的实证研究——来自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证据

作  者
李映照 李亚培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分析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入手,选取股改前后的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现金股利分配情况作为分析对象,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法来分析股改前后现金股利政策以及股权结构的变化,同时运用多元回归方法来检验股权结构对现金股利政策的影响。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   制造业   现金股利

      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以下简称“股改”)至2006年底已经基本完成。随着股改的完成,存在于我国上市公司特殊的股权分裂问题已得到解决。股改后公司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有明显的改变,这些变化是否会促使公司的现金股利政策随之变化?作为在股权分置背景下产生的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最重要的是大股东对中小股东利益侵占的问题,是否会在股改完成之后得到解决?笔者将对此进行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