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作业成本法在许继电气的运用

作  者
杨红梅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MPAcc中心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作业成本法在许继电气的运用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许继电气将期间费用纳入作业成本核算、以合同作为最终的成本计算对象的做法,能够满足合同报价与成本控制的需要。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作业中心   作业动因

      一、背景介绍
  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许继电气”)是国家大型骨干企业,是国家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控制行业的排头兵,被誉为我国电力装备行业配套能力最强的企业,是河南省科委和国家科技部认定的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520家重点企业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之一,承担了国家“六五”至“十一五”期间等一系列重大攻关项目,其中大部分产品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电网调度自动化、配电网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电站自动化、铁路供电自动化、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化控制装置、继电器、电子式电度表、中压开关及开关柜、变压器和箱式变电站等。目前,该公司90%以上的产品(大部分是屏类)均是根据销售合同生产的,每个产品都附有合同号和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