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负债能力评价方法探讨

作  者
杨剑耕 袁春燕

作者单位
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 兰州 710002 长安大学土木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合理评估高校的负债能力是教育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但高校财务报表由于存在事业单位财务报告体系的固有缺陷,无法支撑科学、完整的分析评估。本文从已有财务数据中导出评价高校合理负债水平所需要的基本指标,形成合理的评价方法,以期完善“高等学校银行贷款额度控制与风险评价模型”。
      【关键词】高校   负债   收入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校合并、扩张浪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高校倾向于向银行高额举债进行超前、超标准建设,高校的贷款风险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现实情况,如何合理地评估高校的偿债能力和负债水平已经成为教育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