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人民币汇率与股票价格的关系研究

作  者
张方方 张 琢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人民币汇率与股票价格的相关关系进行了研究,考察了我国股市和汇市的关联性。结果显示,人民币汇率和股票价格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并且人民币汇率和股票价格正相关,人民币汇率和股票价格之间存在双向的因果关系,这说明人民币汇率改革恢复了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应有的联动性。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股票价格   协整检验   向量误差修正模型

      汇率是一国货币相对于另一国货币的价格,它的变动反映的是货币国际购买力的相对变化。汇率和股价是反映一国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它们可能通过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利率和心理预期等途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汇率与股价关系的研究一直是热点,特别是2005年7月21日汇率改革以后,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这两个市场的联系更紧密,对股价和汇率关系的研究更具理论和现实意义。
      现存的对人民币汇率和股价之间的关系研究是基于“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这两个市场都处于上升阶段”这一前提展开的,汇率改革以来股票市场经历了一个先涨后跌的相对完整的周期,本文正是在这样的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