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虚拟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

作  者
王丽铭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成都 610039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主体地位、企业存续期、成员稳定性三个方面提出虚拟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构建的前提条件,并对虚拟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具体选择进行了分析,得出集权型财务管理模式对虚拟企业更适用。
      【关键词】虚拟企业   财务管理模式   集权型   分权型

      自1991年普瑞斯、戈德曼和内格尔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报告中首次提出“虚拟企业”的概念以来,虚拟企业作为一种新型组织形式已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财务管理模式即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方式,是企业对财务活动的开展方式及各级、各部门之间的财务关系所做的规定,主要涉及企业的财务决策权、控制权和监督权的制度化分配。财务管理模式的选择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水平,也影响着财务目标能否实现。从目前我国的情况看,虚拟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相关研究非常欠缺,笔者拟对此方面的研究作一尝试,以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