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管理本科双语教学环境下的案例教学研究

作  者
唐建新(博士生导师) 宋迎春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2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财务管理双语教学中开展案例教学的价值进行分析,接着阐述了两种案例教学模式及其选择,最后通过案例进一步解说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为在高等院校财务管理本科双语教学中广泛推广案例教学法作些前期的研究。
  【关键词】财务管理   双语教学   案例教学

      本文所讨论的案例教学法是作为本科财务管理双语教学中,课堂讲授某一财务理论问题时的辅助手段,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讨论的一种教学方法。由于大多数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学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不能领悟相关知识点与现实问题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通过案例教学法能增加其对实际情境的感受,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接纳不同意见和观点的态度,培养他们问题解决和做决定的能力,提高学习者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师生关系和互动。我们认为案例教学法对本科生而言,更侧重于对其问题意识、企业意识、商业(行业)意识和全局意识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