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农户小额信贷信用风险评估模型构建

作  者
马文勤 孔 荣(博士生导师) 杨秀珍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陕西省杨凌区三家农村信用社提供的数据资料,对农户小额信贷信用风险进行实证研究,建立Logit信用风险评估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模型的识别能力较好,对违约农户的识别正确率达85.9%,农村信用社可借助Logit模型评估农户信用风险,提高贷款质量;农户的农业收入、非农收入、房屋价值、贷款用途、贷款数额与农户信用风险有显著相关关系,而农户的年龄、耕地面积、年总支出对农户的信用风险影响不大。
      【关键词】农户小额信贷   信用风险   Logit模型

      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是指信用社基于农户的信誉,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向农户发放的不需抵押、担保的贷款。截至2007年底,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农户贷款余额12 260亿元,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 038亿元、农户联保贷款1 351亿元。获得贷款的农户7 742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2.6%。实践证明,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在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