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博弈论的审计风险研究

作  者
申富平(博士) 张志清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社会公众对财务信息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风险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文拟站在博弈论的角度,对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化解措施进行分析,希望对审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有所贡献。
      【关键词】审计风险   博弈论   注册会计师   管理当局   审计委托人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想要获得更真实、完整、可靠的经济资讯,以获取更多的收益;企业经营者希望把财务报告风险降到人们可接受的水平,从而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这样,在无形之中加大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审计风险,注册会计师必须要重视对审计风险的防范。本文以前人研究为基础,从博弈论的角度对审计风险进行分析,以期能为注册会计师降低审计风险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