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6 期
总第 53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采掘行业财务会计与报告研究论纲

作  者
陈 洁 龚光明(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旨在运用现行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理论来检验采掘行业会计准则的恰当性,分析各国采掘行业会计实务与国际会计准则中相关处理的差异,通过比较我国石油天然气会计实务与采掘行业会计实务的差异来探讨我国采掘行业会计的改进问题。
      【关键词】采掘行业   财务会计   报告

      采掘行业是通过勘探、开发、建设和开采等活动获取自然资源的行业。采掘行业的经济活动既包括勘探、开发、建设和开采等生产活动(上游活动),又包括矿产资源的加工、运输和销售活动(下游活动)。矿产资源的加工、运输和销售属于下游活动,跟其他企业没有太大区别,而上游活动有风险高、周期长、资金密集、会计业务复杂等特点。本文研究的是采掘行业上游活动全部的财务会计与报告问题,考虑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资源效益等因素,并试图建立一套统一的采掘行业财务会计与报告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