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学》理论教学内容的设计与组织

作  者
王春兰

作者单位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 《审计学》课程长期以来存在着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现象。本文提出不应过分夸大案例与实践教学的作用,应重新认识理论教学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应以审计过程为主线,建立不同章节间的联系,设计组合教学内容,合理组织教学活动,加强师生沟通,以提高《审计学》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审计学   理论教学   素质教育

   一、重新认识理论教学的重要性
  由于审计教学中存在“难懂、难学、易忘”等现象,以及审计课程具有实践性较强的特点,大多数人将审计教学效果不佳的原因归结为传统理论教学存在缺陷,因此不断尝试采用讨论式、案例式和实践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事实上,笔者在多年的审计教学实践中发现,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短时间内确实也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积极性,但由于课程内容比较多,案例所反映的知识点较为分散,基本上是“解题式”的训练,缺乏综合性与系统性,学生仍反映遇到新问题时不知如何下手。因此,无论是案例教学还是实践教学,即使老师使出浑身解数,也都没有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很难让学生从总体上领会审计工作的精髓,老师也无法系统地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惑,最后不得已又回到考前死记硬背、考后即忘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