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教育成本研究述评

作  者
郭化林(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时间、研究内容、作者、研究方法、研究重点、代表性期刊等方面系统回顾了国内及国外教育成本研究文献,并对研究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不足作出评价,指出共同费用分配、成本项目设置、固定资产折旧计提、教育标准成本与责任成本确定、教育成本信息披露机制等是今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 教育成本   研究内容和对象   中文核心期刊   高等教育收费标准

      一、国外教育成本研究文献回顾
  教育成本思想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最早提出“教育成本”一词的是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约翰·维泽,他是最早研究教育经济学的学者之一。1958年,他出版了著名的《教育成本》专著,将教育经费看做教育成本。1962年,约翰·维泽在《教育经济学》专著中进一步扩展了教育成本的内涵,主张不仅要计量教育的直接成本,而且要计量教育的间接成本。
  196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奥多·舒尔茨出版的教育成本奠基之作《教育的经济价值》中提出了“教育全部要素成本”的概念,将教育费用按用途分为提供教育服务的成本和学生上学时间的机会成本,并将学校视为专门“生产”学历的厂家,教育机构(包括各种学校在内)可以视为一种工业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