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持续审计变迁动因研究—基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

作  者
安 宁

作者单位
上海杉达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 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的推广,极大地提高了财务报告信息处理的效率和能力。传统审计审计信息滞后的问题亟待解决,持续审计应运而生。本文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分析持续审计的制度内涵,诠释其变迁的内在动因,以揭示持续审计兴起的原动力,明确持续审计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持续审计   动因   新制度经济学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电子商务环境的形成,企业信息的处理和传递已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信息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对市场主体决策效果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经济运行和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的推广应用,更是极大地提高了财务报告信息处理的效率和能力,提高了财务信息的时效性。但是,XBRL系统本身并不能保证财务信息的完整和可靠,仍然需要独立的第三方提供合理的保证,传统审计面临挑战。国外持续审计的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安然事件后持续审计发展迅速。我国尚未开展真正意义上的持续审计。2010年10月,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要求自2011年1月1日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我国部分公司、部分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施行,鼓励其他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执行。随着《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的推广和普及,国内审计行业也必将发生重大变革。借鉴国外持续审计发展的经验,分析其变迁的动因,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持续审计为什么会发生?是怎样发生的问题,有助于国内持续审计的变迁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