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外碳会计基本内容及对其借鉴意义

作  者
强殿英 文桂江(教授)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工商学院 天津 300387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碳汇会计核算、碳排放会计核算、碳排放权交易会计核算及碳会计报告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外碳会计的基本内容,并提出了可借鉴国外的碳会计核算体系,构建我国的碳会计准则,建立并发展我国的碳会计。
  【关键词】 碳会计   碳汇   碳排放   碳排放权

      一、国外碳会计基本内容
  碳会计是对碳汇(碳固化)、碳排放、碳排放权交易进行的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包括碳汇会计、碳排放会计和碳排放权交易会计。碳汇会计主要是对森林、土壤等对碳收入与固化的核算;碳排放会计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进行的核算,由于温室气体中的大部分都可以折算为二氧化碳当量来表示,所以碳排放实际上是指二氧化碳与二氧化碳等同物的排放;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就是对企业从碳排放交易市场购进与使用的碳排放权的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