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中的家长主义

作  者
蒋品洪

作者单位
浙江东阳荣东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浙江东阳 3221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中的家长主义及其表现,分析了家长主义监管的合理性和局限性,认为家长主义是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效果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注册会计师出  行业监管   家长主义   审计质量

      一、“家长主义”的内涵
谈到家长主义或许会使人想起家长制、专制等任何具有现代法治思想人士所反感和批判的思想和制度。本文所指的家长主义又称父爱主义,意思是指像具有责任心和爱心的父亲或者家长那样,或对待他人像对待孩子一样,而不是从封建家长制的狭隘观念上去理解的家长主义。
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中的家长主义,是把监管机关和注册会计师的关系比拟为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要求监管机关像父母对待子女一样对待注册会计师。家长主义的核心特征是为了保护行为人的利益而限制行为人的自由。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中,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关限制注册会计师行为的现象比较普遍(例如规定了担任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或股东应该具备的条件)。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国家设立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主要目的,因此,行业监管中限制注册会计师行为的理由往往是“维护公共利益”、“维护经济秩序”等强势话语。认为注册会计师的行为必然会影响或涉及其他人的利益,为了保护其他人的利益(特别是公共利益),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关应该对注册会计师的行为予以限制。行业监管也因此背上了漠视注册会计师权利、强化注册会计师义务和责任的骂名,被认为不但起不到保障注册会计师执业权利的作用,而且无法保证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实际上,行业监管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行业监管的直接目的是维护注册会计师合法权益,避免审计失败导致其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