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以会计要素为起点研究会计对象的特性

作  者
鲁 芳

作者单位
湖南女子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 会计要素是会计对象的具体化,因此要研究会计对象的本质就要先研究会计要素的“重心”。本文通过对会计要素“重心”的历史透视,得出“资产是会计要素重心”的结论,然后从分析资产的本质中探寻到会计对象本质是权利与义务的变动关系,并重构了会计要素。
  【关键词】 会计要素   会计对象   起点   本质

      一、以会计要素为起点研究的理由
  以往对会计对象的讨论往往限于概念的演绎,或简单套用政治经济学的概念。理论来自于实践,对会计对象的研究脱离会计要素这个实践,难以找到会计对象的共性。这是因为:会计对象是关于会计客体的抽象范畴,它来自于客观环境,反映于会计系统之内。在理论上,它确定了会计系统的运行对象,但是会计对象是抽象的,无法在实务上给予具体的反映,而必须对其具体化从而形成对会计对象的认识。其理由具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