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问题探讨

作  者
马玉珍(教授) 袁翠翠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本文借助规范分析对国内外关于社会责任会计的研究进行回顾和述评,分析我国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现状及问题。最后得出,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完善路径有:强化社会责任会计报告准则的制定,尽力寻求新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并进行一些必要的改革等。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   会计信息披露   会计准则   会计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作为会计学的一个新领域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引发了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思考,即为何一些积极参与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并公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大企业却成为金融危机的重要推手?同年9月发生的康师傅“水源门”及三鹿集团“毒奶”案引发的中国乳业信用危机等事件令人震惊,再次激起全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广泛关注。之后的2010年惠普“显卡门”等一系列事件,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利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来提升自身形象的重要性。鉴于我国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还不成熟,本文运用规范分析法进行国内外研究综述,通过我国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现状及问题,由表及里的探讨对策,以期为提高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提供参考。这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以及会计准则趋同的时代背景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