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民营企业借壳上市的现状、动因及建议

作  者
彭晓洁(博士)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 北京 100044

摘  要

      【摘要】融资能力差一直是阻碍民营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长期发展的重大不利因素,而借壳上市是一些民营企业从资本市场上大规模、低成本获取发展资金的重要途径。本文在分析我国民营企业借壳上市现状的基础上,探讨了民营企业借壳上市的动因,并结合我国特有的经济环境,为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借壳上市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民营企业   借壳上市   IPO市场   配额制

      2008年末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各国IPO市场紧急刹车。同年11月温家宝总理提出采用并购的手段整合产业,应对危机;12月国务院出台“国金三十条”,将并购贷款作为创新举措;紧接着,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引导金融机构在并购贷款方面科学创新,以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合理的并购融资需求。IPO市场冷淡而上市公司收购形势一片大好,使得一些在资本市场门外翘首等待的民营企业纷纷放弃IPO计划,转向借壳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可以预见,借壳上市将成为民营企业最重要的上市渠道。本文拟探讨我国民营企业借壳上市的现状及动因,并就民营企业借壳上市提出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