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齐鲁银行事件'对城市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建设的启示

作  者
张 庆(博士)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内部控制建设未能及时跟上,因此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并使之有效运行是防止城市商业银行发生金融风险的关键。本文基于“齐鲁银行事件”分析了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现状,并对城市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建设得出了有关启示。
      【关键词】齐鲁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   内部控制建设   内部控制文化

      一、“齐鲁银行事件”概要
  2010年12月6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报案,某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采取果断措施,立即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刘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多次骗取资金,涉及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2010年12月23日,济南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布了这起伪造金融票证案,但没有通报涉案金额以及涉及的金融机构。之后,社会盛传济南本土城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涉及此案。2011年1月7日,卷入金融票证诈骗案的齐鲁银行公布了2010年业绩,该年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0%。齐鲁银行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传递出自己经营正常的信息,急欲摆脱信誉受损的形象。目前市场对齐鲁银行仍存忧虑,不但有评级机构将其列入观察名单,更有个别银行拒绝其票据贴现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