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ERP沙盘模拟经营教学探讨

作  者
陈 波 贾述顶

作者单位
西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昆明 650224

摘  要

      【摘要】 本文比较传统教学和企业资源计划(ERP)沙盘模拟经营教学的效果,提出了ERP沙盘是对高校经管类专业传统教学方式的根本性改革,最后对ERP沙盘模拟经营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具体规划。
  【关键词】 ERP沙盘模拟经营   实践教学   电子沙盘   教学大纲

      ERP沙盘模拟经营是针对代表先进的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技术设计的角色体验的实验平台。模拟沙盘按照制造企业的职能部门划分了职能中心,包括战略中心、营销策划与销售中心、生产中心、物流中心和财务中心。各职能中心涵盖了企业运营的所有关键环节,包括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几个部分。以它们为设计主线,把企业运营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受训者组成六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模拟企业5 ~ 6年的经营,通过“学生参与——沙盘载体——模拟经营——对抗演练——讲师评析——学生感悟”等一系列的实验环节,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使受训者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培养团队精神,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同时,也对企业资源的管理过程有一个实际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