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财务动因探讨——基于《劳动合同法》执行情况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曾 牧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0

摘  要

      【摘要】履行社会责任是一种非市场手段的企业治理方式,这种治理方式与企业的财务结构密切相关,是避免可占用准租产生的一种防范机制。本文以《劳动合同法》(修订)的实施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切入点,通过对广东省263个中小企业劳动与财务数据的分析,得出结论:企业履行法律责任与企业的固定支出存在显著相关关系,企业对法律责任的履行状况和固定支出共同影响企业绩效。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财务动因   劳动合同法     

   一、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文献综述
   20世纪初企业社会责任还是一个模糊的、关于道德与宏观社会相关的问题,股东看不到企业社会责任与个人利益及企业绩效之间的联系。尽管今天仍然缺乏企业社会责任与市场收入密切相关的结论,但有足够的证据显示越来越多的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开始接受这个概念,并认为社会责任会为公司带来长期的财务效果(Min-Dong, 2008)。这些变化归功于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开始由宏观社会层面向组织层面转变,由简单的伦理导向向复杂的操作导向转变,由一个单纯的伦理概念演变为与企业长期绩效相联系的战略手段。Carroll(1979)提出的结构模型把企业社会责任划分为经济、法律、伦理和社会责任共四个类别,企业应关注的社会事务包括消费者、环境、股东等。Wartick和Cochran(1985)提出的公司社会表现模型是以企业与社会环境相互促进为基础的,他们认为:“公司社会责任准则、社会回应和用于解决社会问题的政策之间会相互作用”。这一观点没有把盈利排斥于社会责任之外,而是把企业经济责任看做社会责任的组成部分,从而为社会责任概念的推广铺平了理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