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外部性视角下会计诚信缺失的成本与收益

作  者
张会新(博士) 吕 宁(博士)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西安 710071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北京 100024

摘  要
      【摘要】本文旨在通过一个外部性视角对会计诚信缺失的根源进行探究,运用成本—收益分析方法对会计失信的私人成本与收益以及社会成本与收益进行分解,并对各种成本和收益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进行解释,以寻求影响会计失信的成本与收益的因素和治理会计失信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会计诚信   失信   成本   收益

      一、文献回顾与问题的提出
  会计信息造假行为给经济社会带来了严重的诚信危机,极大地影响了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并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从经济学角度看,会计失信成本小于收益是诚信缺失的主要诱因。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仍然不健全、不完善,尤其是抑制会计失信的相关机制、政策、法律等不健全,使得会计信息造假的收益远大于惩罚性成本。此外,企业进行会计失信行为选择时仅依据私人成本进行决策,没有考虑其给他人及社会带来的外部成本,以至于使失信行为给社会带来了更大的损失。因此,如何有效治理会计失信问题成为当前会计制度设计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