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创新型企业的财务理念和财务特征

作  者
赵 华(教授) 徐亚明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创新型企业财务目标导向下的财务活动、财务关系和财务利益为研究对象,运用组织创新理论、财务柔性理论、财务战略决策理论,提出了创新型企业的人本财务、知识资本等新型财务理念,并从财务目标、财务治理、财务柔性等方面论述了创新型企业的财务特征。
  【关键词】 创新型企业   财务理念   财务特征   人本财务

     伴随着“工业经济”时代向“新经济”时代过渡,创新和变革日益成为竞争的核心要素,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新的企业形态——创新型企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英国学者弗里曼(Christopher Freeman,1982)通过对各行业创新型企业调查研究分析,认为创新型企业具有内部研究与开发能力强、善于利用专利保护知识产权、能持续资助R&D(研究与开发)、研发周期短、敢于承担风险、善于发现潜在市场、努力培养和帮助用户、有高效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与客户和科学界保持密切联系等特点。创新型企业以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其核心价值观,以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基础,以实现全面的、持续的自主创新为手段,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以产生更大的创新效益。创新型企业独特的组织结构、财务结构、管理理念、竞争核心以及发展目标决定了必须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财务理念及财务特征,才能确保其可持续发展。因此,深入研究分析创新型企业的财务理念及财务特征可以为其提升财务决策效率、优化财务资源配置、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及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