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经济后果研究综述

作  者
房巧玲 张廷廷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经济后果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回顾总结和简要述评,重点分析了合并对审计市场结构、审计质量、审计收费等方面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的研究思路,以期对丰富该领域的研究有所裨益。
  【关键词】 会计师事务所   合并   行业经济后果   微观经济后果

      一、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行业经济后果研究
1. 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对审计市场结构的影响。
(1)国外文献综述。Zeff和Fossum(1967)采用CRn指数最早研究了“八大”形成的审计市场集中度,发现国外审计市场集中度越来越明显,呈现出一种寡头垄断型市场结构。Dopuch和Simunic(1980)的实证分析表明,在1965 ~ 1975年期间,“八大”在32个行业中的24个行业的市场份额是显著变动的,这意味着“八大”之间仍然存在着激烈的竞争。